/四时之序

肆·戏文

现实向顺序式瞎编乱造

固有三禁!



1.

“小弦啊,水开了”。阿婆走动到厨房门口,看着锅里冒出的滚滚白气,一边走向灶台将锅盖揭开,一边将守着柴火,心绪却不知道飘到哪儿去的人的魂儿给招了回来。

金弦不好意思地道了声谢,将书收起来,将热水舀进木桶里带着换洗衣服到了洗漱间。洗漱间空间很小,却收拾得很干净,热气蒸腾间,他看着雾蒙蒙的镜子里映照出的模糊人影,伸手触摸向冰凉的镜面,抚摸着模糊冰凉的轮廓,喃喃出声:到底是年纪大了啊。

金弦觉得,如果不是老了,他大概不会看书折角,不会在梦里抓住盛夏温暖着现实的初冬。

 

洗完澡出来后,他感觉身体轻松了很多,鼻子也没有之前那么堵了。跟阿婆说他想出去走走后,他上楼拿了一条围巾裹在脖子上出了门。



2.

寨子比起两年前似乎没有很大的变化,秋冬的季节里,一些跟阿婆差不多年纪的老人坐在自家门口围着竹编火炉绣着青布,身旁的狸花猫懒懒地睡在一旁的布垫上,日子闲适安逸。

他顺着青石板路往前走,来到了一个小集市,集市上人来人往,卖山楂葫芦的身边围着几个穿着花棉袄的小孩儿,卖青布的摊位上戴着苗族头饰的小姑娘正为一个中年妇女介绍着绣花的新花样,糖炒栗子的香气在空气中吸引着冬日的小姑娘。

金弦走到一个卖面具的摊位前,看到铺子上的孙悟空、猪八戒等面具式样,竟难得地有了几分孩子心性,他挑了一个狐儿脸的面具戴上试了试,大小合适,付了钱后便戴在脸上往前走去。

 

集市的尽头是一家梨园,门口的栾树倔强的守着门楣上的一点绿意。这几年因为乡村振兴的关系,一家本该随着岁月留在过往里封尘的戏园子竟然在这样的一个寨子里重新立足、生根。

买票进了园子,四四方方的地儿,规矩地摆了十几张椅子,中间的四方桌上摆了瓜子和茶水,两边是带观赏栏的木楼在屋后参天的琼花树映衬下倒是十分入画,台上一位着玄色青边戏衣正挽着水袖的青衣和一位头戴花翎撩着长髯的老生唱着自带韵调的唱词。


“八月十五月光明”“住了。军营中连灯亮都无有吗”


“军营中好苦啊,哪里来的灯亮啊?”


“全凭何物”“皓月当空”



3.

大约不是什么节日的关系,来看戏的人不多。

三三两两落座几人,有头戴青布的老头,随着台上的丝竹声在大腿上轻轻打着拍子,有抱着穿着厚厚的棉袄,头上扎两个小啾啾的孙女儿的老太太看着台上的旦角儿,眉目温和。

金弦找了一个位子坐下,看着台上那一出久别重逢、意味深长。台上唱的是京剧《王宝钏》中的《武家坡》片段,京韵的唱词他其实听不大懂,但故事倒是明白了个七七八八。

这一段儿讲的是离家从军十八年,屡立奇功,位极人臣娶了西凉公主的薛平贵在收到鸿雁托来的身处困顿的糟糠之妻王宝钏的血书之后,赶三关回国探望,结果在武家坡遇前遇到妻子王宝钏的故事,夫妻分离十八载,容颜难辨,不敢冒然相认。薛平贵借问路试探,王宝钏清贫艰苦,坚守贞节,逃回寒窑。薛平贵赶至寒窑前,细说缘由赔诉前情,夫妻最终得以相认。



“我问他好了”“ 他倒好”


“问他的安宁”“ 倒也安宁”


“三餐茶饭 ”“小军造”


“衣衫破了” “自有人问”


“我那苦命的夫啊,好苦”……   

 

台上一出戏唱完,桌上一壶茶水也喝尽。王宝钏苦守寒窑十八载,等来赶三关归来的薛平贵。他不是王宝钏,没有要他等的人;他不是薛平贵,没有人要等他。

 


4.

走出梨园大门,他才注意到园子旁的不远处供了一座土地庙,两位老人正领着自家小孙子从跪拜的蒲团上起来,老人家双手合十作揖,再三祈求小孙子的平安健康后抱着身边拿着糖葫芦一脸懵懂的孩子转身离去。就这样,寒冷的初冬日子里,土地公公的像前也供奉了不少香烛,烟雾缭绕间,将尘世的愿望一一上达。

这世间事大约就是如此,一旁的梨园里水袖流转间演绎着世间的生离死别、人月两团圆,一门之外的庙里烟雾缭绕间转述着人世的可遇不可求。


在戏文里演绎着现实,在神明前祈求着现实,毫无缘由却又水到渠成。


他不知道自己一张机票飞到大西南后会鬼使神差地在琼花树下听一出折子戏。如同他也不知道自己信仰了三十几年的唯物主义,如今会坚定而平缓地走向那间小小的土地庙,对着面前的一尊石像喃喃祈祷:

今日初雪,请菩萨也保佑那人岁岁平安,即使……即使他与我生生不见,菩萨啊,拜托了!



5.

“不见的话,他平安不平安你怎么知道?”庙祝看着戴着帽子裹着围巾,身旁还放了一张狐儿脸面具,跪在蒲团儿上合十祈祷的年轻人,觉得这人的话十分有趣,“他做了什么呢?让你觉得这辈子都不能相见?”


他做了什么呢?


他什么也没做,他只不过像个小太阳一样闯进自己的生活,让他融进热闹,然后留他在热闹的簇拥里,无声告别。

如同准时的季风气候,恰好的时候给他一片万物复苏,让他握住生机,然后留他在春和景明里,默契退场。

评论(12)
热度(71)
  1.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柏时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