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之序

壹·初雪

现实向顺序式瞎编乱造

固有三禁!



1.

11月初的时候,北京迎来了新一年的初雪。纷纷扬扬的雪花落下,在地面积了一不薄不厚一层,承载着这四方城里大大小小的愿望。

金弦接到刘琮电话的时候,他正在贵州的一座苗寨里头敲木头,乒里乓啷的,在清晨的苗寨里显得分外有节奏感。

电话铃声响起,他放下手里的小铁锤,摘了手套,刚划开接听,就听刘琮在那边上来就饱含激情地跟他说了一句“抓了、抓了”,情绪激动得让人不由得揣测他其实想说的是不是生了生了,像当年给自个儿媳妇儿陪产在产房门口听到那一声嘹亮的啼哭时一般,甚是喜人。


金弦:“……什么……抓了?”刘琮听到金弦一头雾水,想起来什么似的,控制了下情绪说道:“这不江山家那丫头今天满周岁嘛,这丫头有出息啊,抓周的时候搁那红布上那么一瞅,好家伙,二话不说就将一个金话筒抱在了怀里,这注定是我配音人的料啊,我跟你讲啊……”


金弦捏紧了手机,“是吗?那可真是恭喜他了。琮哥,我这边还有点儿事,等会儿再说啊”,说完就匆匆挂断了电话。

金弦脑子里嗡嗡的,恭喜他,他是谁呢,他从没想过有一天那个名字,即使抵到舌尖儿了,也难以说出口。



2.

清晨的冷风吹来,寒气入体,他不由得咳嗽起来,扶着窗框缓了一会儿,他转身弯腰拿起木头回来开始继续钉窗户。

昨夜刮了大风将窗户框的木头吹岔了口,冷风灌进来,他半夜起来将阿婆放在柜子里的一床新棉被添盖上才勉勉强强睡着。但这没空调没暖气的大西南,窗户一坏,盖三床被子也冷得他瑟瑟发抖,他也不好大半夜去打扰阿婆,好不容易熬到了早上,立马问阿婆借了工具就开始叮叮当当补起窗户来。


修好窗户后,他从开水瓶里给自己倒了杯热水,双手捧着一个白底儿印牡丹花靛蓝边沿的瓷盅,不一会儿手就暖和起来。


他摸出手机,看了下最近的朋友圈,朋友圈里大多都在发北京新一年的初雪,划了一会儿屏幕,就看到那个熟悉的人抱着一个雪白粉糯的小丫头在镜头下笑得见眉不见眼,小丫头穿着一件红色的棉袄,戴着一个虎头帽,白白嫩嫩的,手里还抱着一个金色的小话筒,甚是可爱。

再看抱着她那人,依然高高瘦瘦的,看着镜头的眉眼里有显而易见的慈爱温和,更多的是,比记忆中多了一份成熟稳重。配的文字内容是:今日初雪,祝愿我家小丫头健健康康、平平安安!


金弦看了会儿评论区的各种祝福,最后什么也没评论,关掉了手机。他觉得自己多半是有病,入冬了不去暖和的地儿猫着,跑来这大西南的苗寨里头修窗户,最糟心是,在这这个朴素的寨子里,他感冒了。



3.

十月结束的时候,他推掉了所有工作,说打算出去到处走走散散心。可当真把所有东西收拾好装进行李箱之后,他一下坐在地上,背靠向床尾栏,双手一抻,竟一下不知道该往哪里走。


他仰头看着天花板上的吊灯发了会儿呆,熟悉的手机铃声就响了起来,《甜蜜蜜》的吉他伴奏在空荡的房间响起的时候竟然一下让人觉得有些温暖起来,刘琮说,出去走走也好,但过年的时候一定记得回来啊,他在北京等他一起过年。他说好。挂断电话后,他查了一下天气预报后往行李箱里叠了两件厚棉袄,一张机票就直接飞到了大西南。


咚咚的敲门声响起,打断了他飘远的思绪。


打开门一看,是房子的主人,一位八十岁还能在山里手脚利索地割草喂牛的阿婆,“阿婆,早上吵到你了吗?不好意思啊”,他看着面前这个慈善的老太太,一边吸了吸鼻子,一边颇为不好意思地为吵到阿婆道歉。


“哎呀,吵到什么啊,我这上了年纪瞌睡少,早起来了,你哪能吵到阿婆啊”

身穿一身靛蓝色布衣头裹同色系布巾的阿婆看了面前还只穿着一件毛衣一件衬衣的年轻人,一边将手上的用石瓦内胆盛放了火炭的竹编火炉递到他手上,一边将金弦往房间里推,

“小伙子,快去把棉袄穿上啊,我们这儿感冒了要走好远才能看得到医生嘞。赶快穿上啊,阿婆等你下来吃早饭。”


“谢谢阿婆,我去加个棉袄,这就来”,金弦从阿婆手里接过竹编火炉,觉得一阵热气扑面而来,周身的寒气一下被驱散了不少。

 


评论(6)
热度(83)
  1. 共7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柏时序 | Powered by LOFT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