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时之序

伍·轮回

现实向顺序式瞎编乱造

固有三禁!



1.

他刚进场的时候,大约是那人现在这个年纪,那个时候他留学归来不久,觉得配音是件有趣的事,便也就进了这一行。现在想来,那应该是件极有勇气的一件事,因为在外如撑帆不落的孤舟一般飘荡了十三年,他想他会找一个稳定的工作安定下来,不用奔波,不用远行,不用看着圣劳伦斯河岸的夕阳想象着一个任意门带自己回家。


到了下半年的时候,场进来一批新人。面试的时候,他跟着阿杰坐在桌子后边,看着一个高高的小伙子拿着一份简历走进来,小伙子一件蓝色改良汉服外套里搭了一件白T恤,干净清朗地走入七月这个热得让人心慌的时节,用着努力练习过的播音腔说道:


“各位老师好,我叫谷江山!”

 


2.

金弦再次见到他的时候是在一个月后的录音棚。

下班的时候他才发现将外套落在录音棚了,走到录音棚门口,就见到当初那个干净爽朗的年轻人坐在话筒后边,眼泪汪汪地看着面前的台本。

他敲了敲录音棚的门,少年闻声抬起头来,抽了抽鼻子,尴尬地叫了一声“北哥,你……你要录音吗?我让……要不您先来”,说着就要从椅子上起来。

金弦看他着急忙慌的样子,不由得笑了一声,“没有,我来拿外套”,说完走向椅背,拿起外套搭在手臂上就往外走去,走到门口的时候,像是突然想起什么似的,“你那天唱歌挺好听的。”


“你还想听吗?”


听到问话,金弦愣了一下,然后转身笑看着录音桌旁那个揪着衣服刚走出大学校门的少年,也不着急,等待他下一句,眼前的少年仿佛受到什么鼓励似的,大声说道,“您能给我搭一下词儿吗,这段儿我老找不到感觉,等我录好了,我唱歌给你听,您要听什么都行。”


“好啊”

 


3.

录音棚空调坏了,叫修理的人来修也没来,摇扇硬生生把自己熬成了继水笔、水杯、胖大海之后的录音人第四大件儿。白炽灯光下,他带着他梳理剧本,拿着水印笔在台本上勾勾画画,一遍遍陪他揣摩人物的心理,这里是不是可以重读一下、切一下音,那里是不是可以稍微收着点儿情绪。


少年人很聪明,一点就透,在录音棚录完音交后期审核通过后,他一口气喝了半杯水,双手往上一伸,抻了个懒腰,又成了当初那个站在面试桌前,声音朗朗地告诉大家他叫谷江山的少年。


“录完了,走吧”


“去哪儿啊?”


“吃馄饨去不去?”


“去……但是,你不听我唱歌了吗?”


“留着吧”

 


4.

走出场的时候,太阳还没落山。当日车牌号单号限行,他也没开车,带着少年一路步行,太阳的光芒打在那人头发上,脑袋圆圆的,倒是让这一米八的大高个显得有些可爱。一开始,那人还在旁边低低地哼着最近一些流行歌曲的调子,后来突然就肉眼可见地情绪低落下去。

金弦若有所思地看了他一眼,“不开心吗?”少年人闻声看向他:“也不是不开心,就是……北哥,你相信轮回吗?”

金弦明白过来旁边这人大概是学会了体会人物心理的关系,联想到剧中角色为了救爱人而放弃转生轮回的命运,感同身受难过了。


真是个心思敏感的孩子啊。


“不相信。”他顿了顿,回答了他的问题。


“啊,为什么?”



5.

是啊,为什么不信呢?


金弦想,他以前大概是相信神明的。

那时候他刚到国外不久,搭乘多伦多地铁回公寓时,看着窗外的风景,他想要是有神明就好了。神明能不能把他从多伦多地铁送到北京四号线上啊?!能不能给他一个任意门让他回家啊?!

他没能被传送到四号线,也没能在圣劳伦斯河岸找到任意门,他学着去和这个世界和平相处。


他看了看面前这个仿佛一下找不到同类的少年人,拍了拍他肩膀,认真回答道,


“因为我是唯物主义者!”


评论(1)
热度(56)
  1.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
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

© 柏时序 | Powered by LOFTER